石圍塘站是廣州現存最早的火車站。史載,1898年,承攬粵漢鐵路建設的美國華美合興公司提出動議,在石圍塘到三水之間興建粵漢鐵路省佛支路(也就是後來的廣三鐵路),1903年,鐵路竣工。當年,佛山街坊們“進省城”,就可以先搭火車到石圍塘,再下車坐渡船到黃沙。
  隨著珠江大橋的啟用,石圍塘的客運功能逐步減弱,終於在1992年徹底轉型為貨運車站。殘留的站台、道岔、鐵軌和八角樓,讓這座車站成為廣州攝影迷們最愛的地方之一。右圖來自@古粵秀色,左圖由讀者林子維投稿。(劉竹溪)
  微徵集
  “行拍廣州”邀你一起尋找廣州老地標,以相同角度拍攝老城新貌,登錄@南都廣州尋找你的題材吧。來稿可電郵nanduzaocha@ gm ail.com或私信@南都廣州,一經採用,即付稿酬。  (原標題:今昔廣州(石圍塘火車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snytjyea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