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12月27日消息(記者韓秀)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咬文嚼字》編輯部24日公佈"2013年度十大語文差錯"。這一年,哪些語文差錯最容易出現?
  在公佈的"十大差錯"中,央視著名欄目"漢字聽寫大會"決賽鬧出的烏龍事件排名第一。聽寫中涉及的菌類食物叫"雞(土+從)菌", 雞zōng菌中的"菌"字應該寫作土字旁加從字,通常電腦打不出這個字,只能寫成土+從。美得冒泡的"冒"字人人都認識,但常常落筆即錯。說它是漢字中的"第一易錯字"毫不為過。
  據《咬文嚼字》披露,"冒"字上部下不封口,上部的兩短橫與左右豎均不相連,不少人誤寫作"曰"或"日"。漢字中還有一些以"冒"作部件的漢字,如"日冕"的"冕字,同樣在《漢字聽寫大會》中,有參賽選手書寫時出現了錯誤。
  此外,今年浙江高考作文命題出現了一個重大的知識差錯。作文題給出的材料中有句名言:"世界正在失去偉大的孩提王國。一旦失去這一王國,那是真正的沉淪。" 試題中說這句名言出自"美國作家菲爾丁",實際上這句話出自198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英國作家戈爾丁。浙江省教育考試院隨後召開情況通報會,承認了這一 差錯,並向全體考生致歉。
  據瞭解,今年的"十大差錯"多來自新聞報道。比如說:稱李雙江為"文職將軍"。據瞭解,在我國軍隊建制中,專業技術三級以上文職幹部享有與將官相當的工資標 準和待遇,但從未授予相應的軍銜,並無"文職將軍"一說法。  (原標題:“十大語文差錯”公佈 “冒”落筆即錯成第一易錯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snytjyea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