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室內設計3圖片來源:美中友好協會資料
  當沂蒙山小調雜糅嘻哈舞蹈,孔子後人和武術少年重裝登場,宣借貸傳短片躋身世界頂級品牌海洋,“好客山東”的紐約故事,在“1314”跨年夜的時報廣場迎來高潮。沒有“一亮相就走”,務實的山東人對本省第三大國際游客輸入國的跨國營銷,才剛拉開序幕。記者梁賡
  紐約山東客
  2013年12月31日紐約中谷餐飲設備天氣寒冷。
  但從早晨7點開始,就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大批民眾涌關鍵字廣告入被譽為“世界的十字路口”的時報廣場,共同等待世界矚目的盛大跨年夜慶祝活動。
  從1904年創立,到1907年增情趣用品加水晶球降落倒數計時,這裡跨年活動每年都吸引超過百萬的民眾現場觀看,而全球預計有超過十億民眾,會通過美國及海外媒體觀看現場直播。
  紐約時報廣場跨年夜慶祝活動,已成為紐約歷史的一部分。
  當晚6時整,伴隨著直徑約3.6米,由2600片水晶組成的水晶球在萬人矚目中緩緩升起,開幕儀式啟動,現場氣氛驟然升溫。
  在這個世界狂歡的舞臺上打響“頭炮”的,是中國山東的來客。
  穿插著沂蒙山小調旋律的《相親相愛》音樂聲天籟般響起,身著唐裝的美國黑人登臺,跳起嘻哈風格街舞,現場一片歡騰。和著山東特色的歌曲,觀眾情不自禁與舞者們一起扭動身軀。
  從山東遠道而來的“孔子”(扮演者為孔子後裔),為現場狂歡民眾以及電視機前的億萬觀眾帶來來自齊魯大地的新年問候與祝福。“孔子”說:“四海之內,皆兄弟也。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來自佛羅里達州的Jen-nifer(詹尼佛),聽懂了這句——幾周前中文老師剛剛在課堂上教過,看到“孔子”特別激動——剛學的東西派上了用場。
  現場,金髮碧眼的美國姑娘神采飛揚,“it'sreally good,youguysarereally talented.(演出真棒,你們真有才)”!
  山東省旅游局向現場觀眾贈送近萬條印有“Happy New Year 2014 紐約 New York 和 Friendly Shandong 山東CHINA”的紅色圍巾。來自世界各地、膚色各異的人們紛紛戴上紅圍巾——倒計時慶典現場呈現“中國紅”。
  當年輕的中國武術表演者伴隨著《男兒當自強》的激昂音樂,表演起氣勢恢宏的中華武術,現場一位帽子上寫有“NY(紐約)”字樣的中國小伙子,右手握拳揮舞,幸福至幾乎飆淚,“我是山東人,我感到驕傲,我為中國而感到驕傲!”
  第二天,這位小伙子的話出現在了新聞中——他的話說出了不少中國人,尤其是山東人的心聲。
  游客輸入國
  “人山人海,光怪陸離,眼花繚亂。”
  親歷跨年晚會的現場,山東省旅游局國際旅游市場開發處調研員王榮國,找不到更合適的詞來形容當時的“大場面”。“我做市場工作多年,出國很多次,第一次這麼震撼”。
  作為此次赴美參加活動的“團長”,王榮國在沂蒙山小調現場響徹之時被感動,他對本報記者說,“山東為中國爭了光,作為山東的‘旅游人’,我很激動。”
  此次紐約時報廣場新年倒計時開幕慶典儀式,是美中友好協會與山東省旅游局聯合舉辦。這是109年來第一次在該慶典活動中引入山東旅游文化元素。山東也成為北京之後中國第一個受邀登上紐約時報廣場新年倒計時開幕式的省份。
  山東盯上這個“秀場”有一段時間了。“都知道美國時報廣場的影響力,這裡的新年倒計時活動從某種程度上成為了一種品牌。”山東省旅游局國際處處長孫淑娥告訴本報記者,很多大的企業集團都在運用這個跨年晚會做營銷,之前中國國家旅游局做過,北京市旅委也做過。
  另一個原因是,美國是山東一個重要的客源市場,亦是一個傳統市場。
  王榮國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山東省旅游局打出孔子家鄉·好客山東(Shandong China,Hometown of Con-fucius;Friendly Shandong)的旅游品牌,希望通過參加這個活動,讓更多來自世界各國的游客瞭解山東,前往中國山東旅游,感受山東的熱情。
  官方數據顯示,美國僅排在韓國和日本之後,是山東第三大國際游客輸入國。2012年山東共接待美國游客19.86萬人次,這個數據有望在2013年突破20萬。然而,由於旅游促銷較少、航班相對不便、銷售渠道還沒有全面搭建等原因,美國市場“富礦”尚待進一步開發。“我們一直想找一個機會在美國做這樣的事件營銷活動。”孫淑娥說。
  想在美國的舞臺“玩得轉”,就得找熟悉游戲規則的人。
  山東有情,對方有意,並且主動找上門來。
  孫淑娥對本報記者表示,2013年11月中旬,承辦開幕儀式已經三年的美中友好協會,通過“中間人”聯繫到了山東省旅游局。
  雙方一拍即合,經過三天的協商,終將此事敲定。
  山東旅游如此聲勢浩大的時報廣場亮相的反饋是積極的。美國聯邦參議員查爾斯·舒默發信祝賀,“2014年紐約時報廣場新年倒計時慶典一定會由於山東省的參與,從而成為人們瞭解深厚中華文化與傳統歷史的良好契機!”
  大屏幕誘惑
  紐約時報廣場位於百老匯大道、第七大道與43街交口,涌動的是世界不同膚色、不同國家、不同民族的人流,被稱為“世界十字路口”。無論白天和黑夜,每天數以萬計的人流都會被些巨幅的電子廣告牌招引,此區域數以百計的屏幕,無疑是眾多品牌宣傳的“夢幻舞臺”。
  國內旅游領域,中國文化旅游宣傳片、麗江旅游形象片、陝西旅游形象片等都曾在此留下靚影。
  孫淑娥告訴本報記者,山東省旅游局在與美中友好協會協商的時候,敲定了一攬子內容,而“大屏幕”正是其中的“重頭環節”。
  最終,此次“好客山東”旅游宣傳短片震撼登陸紐約時報廣場,成為了近年來時報廣場規模最大的一次中國旅游亮相。“好客山東”旅游形象片於2013年12月29日—31日,在包括納斯達克樓的超大LED 屏幕、湯森路透大廈等19個LED屏幕上連續三天聯動播放,累計共播放近千次。
  跨年活動當晚,躋身世界名牌匯聚的“秀場”的山東旅游形象宣傳片,由於占據了極佳的位置,也風頭盡出——包括水晶球下方的大屏幕在內,現場近20 塊巨型LED 屏幕將山東的自然山水、人文文化及旅游特色展現於世人面前,百萬民眾仿佛置身於中華大地波瀾壯闊的大好山河之中。
  這是山東旅游與紐約故事的“高潮”,而非故事的開端。梳理過往新聞資料可以發現,山東多個地市都曾與紐約時報廣場結緣。
  2011年10月,中國曆史上廣為人知的先賢孔子行教畫像以全新“作揖行禮”的動畫形式亮相“世界的十字路口”美國紐約時報廣場,將中國人自信大方、謙謙君子之風傳遞給世界。
  2012年夏天,主題為“宜居青島幸福城市”和“2014青島世界園藝博覽會”的青島城市形象宣傳片亮相紐約時報廣場。
  2013年夏天,聯合國人居獎城市威海形象片亮相紐約時報廣場,向人們展示“藍色休閑之都”的宜居魅力。
  2013年冬天,“人間仙境·醉美煙臺”的形象片也登陸紐約時報廣場,並以煙臺是美國《時代》周刊創始人亨利·盧斯的出生地為切入點,闡述了“煙臺是一座孕育傳奇的城市”。
  孫淑娥告訴本報記者,此前這些山東旅游的形象宣傳,多是通過新華社在紐約時報廣場的大屏幕這條線來操作的。
  山東旅游形象宣傳在紐約時報廣場的頻繁亮相,一次又一次地加強了世界對山東的認知和好感。
  開店在美國
  相比以往幾次山東旅游在紐約的亮相,最近這次跨年營銷有著更多“嘗試”以及“實際意義”。
  王榮國對本報記者表示,山東省旅游局在活動開始前提前半個月便組織美國的主流網絡新媒體平臺開展線上線下配合聯動,與各國粉絲積極互動。
  根據美中友好協會統計的數據,該活動在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媒體上得到廣泛關註,在短短一至兩周內已獲得超過十萬的瀏覽量。
  除了立體推廣這些營銷手段,山東人展示出務實勤奮的一面。“我們不追求錶面轟動效應,不搞曇花一現”,孫淑娥告訴本報記者,他們希望藉此形成持續的效應,讓更多美國人到山東來旅游。
  王榮國說,活動期間他們舉辦了各種推介活動,初步建立起今後美國東部地區山東旅游營銷渠道。
  2013年12月30日,在紐約曼哈頓的Hyatt 酒店,山東方面通過美中友好協會在美國的資源,篩選美國旅游業界代表20名參與了推介會。
  會上來自波蘭的Iwona(埃沃娜)特意穿了之前在北京旅游時買的中國唐裝來參加推介會——她在紐約從事旅游業已有25年之久。Iwona 說,以前去中國可能只會去北京上海這樣的傳統大城市,“下次一定會從北京坐一個半小時的高鐵去山東看看。”
  更現實的成果是不久的將來,“好客山東”實體店將出現在紐約。
  山東方面已經與合作伙伴旅行社——美國自由旅行(Liberty Travel)負責人進行初步洽談,下一步繼續跟進深度洽談。目前備選地點是“紐約麥迪遜大道面積達10000平方英尺的旗艦店”。
  孫淑娥說,實體店將承擔三大功能:“好客山東”品牌推廣、山東旅游精華景點體驗,以及線上線下的旅游銷售。“好客山東”此次紐約亮相是成功的,而價格則是公眾關註的一個焦點。
  此前有媒體的報道,“按慣例時報廣場優質廣告位一個月的租金達30萬-40萬美元”。
  山東省旅游局自2008年在全國率先提出“聯合推介”營銷戰略,採取集中購買媒體版面和時段節約三分之一、參加“聯合推介”的單位出資三分之一、省旅游發展專項資金支持三分之一的模式,受到了業內外廣泛贊譽。
  記者瞭解到,此次亮相紐約的一攬子活動,並未採用此種模式,而是“完全政府主導,省旅游局獨家掏錢”。至於具體價格,山東省旅游局並未給出詳細數字,“可以透露的是,價格非常低”。
  鏈接
  紐約時報廣場的“中國亮相”
  A
  2011年1月17日,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籌拍的《中國國家形象片——人物篇》在美國紐約時報廣場大型電子顯示屏上播出,中國各領域傑出代表和普通百姓在片中逐一亮相,讓美國觀眾瞭解一個更直觀更立體的中國國家新形象。
  B
  2011年12月31日,紐約時報廣場新年倒計時慶典活動自1904年以來第一次有了中國元素。北京市旅游委以中國傳統的醒獅點睛形式現場展開旅游推介活動,向全美國、全世界人民展示北京城市形象和旅游文化。  (原標題:“好客山東”:把實體店開到紐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snytjyea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