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物聯網時代,物體的基本信息自動生成、獲取將更加容易,隱私保護問題也更加突出。”這是15日在南京票貼郵電大學舉行的“物聯網產業發展與規制”學術研討會傳出的信息。
  自“感知中國”提出以來,我國物聯網產業已進入實質發展階段,以江蘇為例,2012年全省物聯網產業規模達到1519億元,占全國總量的41.6%。“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的融合,是當前ICT產業發展的必然趨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鄧壽鵬說,ICT是信息、通信和技術三個英文單詞的詞頭組合,是信息技術與通信技術相融合而形成的一個新概念和新的技術領域。工業和信息化部軟件與集成電路促進中心雲計算研究中心主任楊冬日博士認為,物聯網發展至今裝潢已經產生了許多難以納入傳統法律框架的問題,需要強有力、系統性的政策法規支持,突出問題表現在隱私權保護缺失、網絡與信息安全問題突出等。南京郵電大學信息產業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王春暉舉例說,新研製出來的一種電子秤,人往上一站,身高、體重,血壓、血脂、心跳等健康信息立馬可知,然而如果缺少保護屏障,就沒有健康隱私可言。再如物聯網知識產權中的“公地悲劇”和物聯網專利聯盟中專利池濫用的問題,行政機關利用物聯網手段實施監管的安全測評、風險評估、應急處置等機制與現行法規不配套問題,也都需要加以解決。
  中國政法大學中國企業法務管理研外接式硬碟究中心主任葉曉忠教授認為,要實現廣泛的物聯網信息共享,就一定要實施嚴格的隱私安全保護,最大程度降低物聯網使用過程中存在的安全風險。王春暉表示,物聯網隱私保護要突出重點,如國家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個人隱私等,否則大面積強調信息安全,會抑制物聯網產業發展。(蔣廷玉)
  (原標題:物聯網發展新竹買屋吁法規配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snytjyea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