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福州8月29日電 (陳丹妮)兩年前,來自廣西的90後男子韋某伙同他人通過冒充QQ好友騙得福建長樂一男子6萬餘元人民幣之後便銷聲匿跡。警方一路追查,終於在廣西發現其行蹤。為了將韋某抓捕歸案,民警特意學習了當地方言,經過四天四夜的蹲守,成功將其抓獲。
  福建長樂警方29日介紹,2012年5月11日,長樂警方接到航城街道一男子潘某報案,稱被他人冒充其妹妹QQ詐騙6萬餘元人民幣。
  原來,潘某當天通過QQ與遠在美國的“妹妹”聊天,“妹妹”稱其剛向一位朋友借了1萬元美金,希望潘某幫其摺合人民幣還錢給這位朋友在國內的表哥。潘某沒有細問,當即根據當天的美元市場匯率,將6萬餘元人民幣匯入“妹妹”所提供的銀行賬戶上。匯款後,潘某通過電話聯繫上在國外的妹妹,才發現妹妹的QQ已被盜。
  接警後,長樂警方展開案件偵破,鎖定包括韋某在內的3名犯罪嫌疑人。當年5月19日,除韋某外的2名犯罪嫌疑人在廣東花都被警方抓獲,而負責發送電腦病毒盜取QQ密碼、聊天行騙的韋某在案發後銷聲匿跡。
  今年,長樂市公安局刑偵民警重新梳理了韋某的個人信息,進行深入分析研判,並於8月19日獲悉韋某近日在其老家廣西賓陽出現,立即趕赴廣西展開追逃。
  8月20日,在南寧市賓陽縣,民警即對韋某的戶籍信息進行調查,發現韋某的戶籍地住址因拆遷已被夷為一片待建的工地。隨後,在當地居委會、派出所的配合下,民警掌握到了韋某的車牌號,以及其現住址——賓陽縣臨浦鎮古辣街。
  古辣街是當地很熱鬧的商業街,巷道多又雜,且全無門牌號,路人多講當地話。為了能及時準確識出韋某,民警向當地群眾學習了韋某名字的方言發音。民警頂著烈日,連續蹲守。
  8月24日12時許,一名貌似韋某的年輕男子從房屋內走出,民警一路跟隨。忽然,一名婦女用當地方言喊了聲“韋某”,就在該年輕男子轉身應答一剎那,民警迅速上前將其牢牢控制住。
  經核實,該名男子就是涉嫌詐騙在逃人員韋某,而用方言喊話的婦女正是其母親。經查,2012年5月11日,犯罪嫌疑人韋某伙同他人在網上購買木馬病毒後,盜取了潘某妹妹的QQ賬號,並冒充潘某的妹妹在QQ上誘騙潘某進行銀行轉賬。
  目前,犯罪嫌疑人韋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中。(完)  (原標題:男子涉嫌詐騙逃匿老家 民警現學方言蹲守擒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snytjyea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