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旗文稿》為求是雜誌社主辦的、面向國內發行的綜合性政治理論半月刊,是中共中央機關刊《求是》雜誌宣傳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資料圖
  李滿長:西方國家推行多黨制的實質是什麼
  2014年09月23日10:42   來源:紅旗文稿
  目前在西方國家實行的多黨制,約起源於300年前。從那時起到現在,這個所謂的“民主制度”並沒有給世界人民帶來真正的民主和自由,更沒有給人類帶來多少和平和幸福。在過去的幾百年間,西方國家發生的大規模社會動蕩和流血衝突,給世界其他國家也帶來了戰爭和災難。在20世紀,爆發的小規模戰爭數不勝數,更有兩次世界大戰。這些戰爭絕大部分都是所謂的“民主”國家發動起來的。當這些標榜為“民主制度”的國家發生經濟或社會危機時,它們可以隨意向其他國家轉嫁危機。
  一、西方國家以多黨製為武器推行民主制度
  現代國際關係史無數的事實證明,目前西方所謂的民主制度太“民主”、太“自由”了,以至於西方國家可以任意地介入和干涉其他一些弱小的或者意識形態上與西方國家相悖的國家的內政外交。這些“民主國家”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包括使用武力推翻別國的合法政府。他們以民主、人權開道,實際上根本不考慮當事國的國情和當地民眾的切身利益。所以,從這個角度看,西方吹捧的這種“民主”是假民主,他們高喊的“自由”是要剝奪他人的自由,他們要維護的是自己為所欲為的權力,是他們自己的人權,而非他人的人權。
  西方以民主、自由、人權之名,行干涉他國內政、打擊非志同道合者、公然踐踏國際法準則之實。近些年來,發生在北非和中東地區的事件,除這些國家本身存在的一些問題外,外部因素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尤其在利比亞問題上我們看得更清楚,西方國家正是利用了利比亞國內的不同派別,支持一方打擊另一方,直至達到西方國家自己的目的。2012年敘利亞政府與反對派之間的武裝衝突規模不斷擴大,慘烈程度也步步升級,難民大量外逃,死於戰火的無辜群眾與日俱增……之所以出現這一局面,西方民主國家可以說是“功不可沒”。
  西方以民主、自由、人權等為口號和誘餌,以多黨製為武器,有意在世界範圍內推行他們的社會制度和價值觀,但實際上卻乾著與民主、自由和人權相悖的事情:多黨制使非洲許多國家政治和社會長期處於動蕩狀態。非洲一些領導人公開地向西方表示,非洲需要的是發展經濟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良方,而不是這種選來選去的民主和自由制度。儘管西方在非洲大陸苦心經營多年,但非洲絕大多數國家民眾普遍認為,西方推介的多黨制雖然在非洲落地生根,但水土不服,只開花不結果。多黨制使絕大多數非洲國家政治上陷入不同程度的混亂,經濟上長期徘徊不前甚至倒退,頻繁的大選不斷消耗著他們有限的資源和精力。多黨制奪去了這些國家昔日的安寧,每遇大選國內社會都會發生不同程度的動亂,國家的政治生活進入了一個怪圈。
  多黨制給戰略地位重要的前南斯拉夫地區也帶來了戰爭,把一個好端端的國家一分為七。在曠日持久的戰爭中,占前南斯拉夫總人口1/100的人喪生,1/10的人淪為難民,經濟倒退20多年!
  慘痛的教訓再次告誡我們,多黨制是西方國家制定的游戲規則,在這場游戲中西方國家既是運動員,又是裁判員。他們可以隨時向“不服從者”亮出黃牌或紅牌,利用他們制定的規則來限制其他制度的國家進行公平競爭,為其他的優秀運動員製造障礙,對不順從者,他們甚至可以找出上百條理由來,最終剝奪你的參賽資格。這種民主和自由制度不值得熱愛和平的中國人民去追求,它也不符合古老的中華文明傳統,與人為善、與鄰為伴的中國人接受不了這種制度。
  二、西方國家多黨制的實質
  1. 建立無數個黨派,客觀上的事實是把一個完整的、團結的、和諧的社會分割成無數個政治利益團體或者民族團體。這些新成立的政治利益團體或者以區域劃分,或者以民族劃分,其最終結果是讓這個社會形不成合力,讓各個團體在政治主張上、經濟發展模式上、在解決社會問題上相互掣肘,相互攻擊,相互反對,相互鬥爭。這樣,整個社會不可避免地將出現政黨林立、三心二意、爭權奪利、互不服氣、矛盾重重的局面。
  全世界都知道泰國的黃衫軍和紅衫軍事件,為了執政,他們組織各自的支持者公開對抗,街頭鬥爭異常激烈,你來我往,互不相讓,社會的正常秩序被打亂,政黨鬥爭變成了民眾對立。最終的結局是國家的經濟發展受到很大影響,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緩慢。
  通過大量的事實我們不難看出,在一個多民族的國家裡,如果出現以民族為特點的政黨,則不利於各個民族間的團結。如果形成以區域為特點的政黨,則不利於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
  2.多黨制很容易使一些非法的政治組織合法化,讓那些極端民族主義分子、極端宗教主義分子、極端分裂主義分子搖身變為政治家,甚至成為一方領袖。多黨制也為極端組織生存提供了保護和發展的空間。國外的勢力則為這些“政治家們”出謀劃策,包括提供政治、經濟、軍事等方面的支持,成為他們可靠的後臺。分裂分子達賴和熱比婭等,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3.多黨制易使個別人、極端組織的非法要求和非法主張合法化。他們以政黨的形式在社會上出現,通過媒體廣泛地宣傳他們的主張。鼓動、蠱惑人心和欺騙不明真相者,併在社會中尋找支持者。
  4.在多黨制的國家裡,政府更迭頻繁,政府工作不可能有延續性。由於各個政黨政見不同,在國家戰略制定、長遠經濟規劃等重大問題上,各個政黨之間很難達成共識,會出現朝令夕改的局面,不可能有一個統一的發展路線圖。這種局面對正在崛起的中華民族而言,肯定是個災難。
  5.所謂政黨競爭,實際上是為了爭權奪利,相互揭老底,拼個你死我活。他們執政的目的不是為了國家為了人民,而是為了政黨利益,為了小團體的利益,他們往往是為了執政而執政。為了能夠上臺執政,他們不惜借用國外的勢力,尋求外部支持和干涉。而外國政府和國際組織隨時可以利用多黨制介入一國內政。多黨制是西方國家干涉他國內政最好的工具。中亞北非國家的動亂過程及其實質,以及獨聯體國家的“顏色革命”,無不如此。
  三、一個重要的啟示
  上述分析啟示我們,引入西方多黨制之日,往往是一個國家社會動蕩不安甚至武裝衝突之始。參照前南斯拉夫分裂時的具體數字比例,如果我們國家放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度,強行搞西方式的多黨制,在一年內將會出現數萬個政黨,兩年內可能發生武裝衝突,衝突也許會持續10年之久,衝突中我國將會有1.3億多的難民,1300多萬平民百姓喪生。經濟至少倒退20多年,有5000年文明史的中國將被分裂為30多個小國。一個統一的、完整的、蒸蒸日上和日益強大的社會主義新中國將不復存在。一旦中華民族內訌了、分裂了,社會主義中國亂了,受苦的是誰?高興的又是誰?對此,絕大多數中國人心知肚明!
  (作者:中國駐塞爾維亞共和國大使) 
(編輯:SN0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snytjyea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