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石家莊11月18日電(劉明怡)“據測算,河北省在流通環節的糧食損失每年有近40億斤,大約占全省糧食總產量的6%,其中僅農戶儲糧損失就高達27億斤左右,可以說,流通環節的損失浪費已成為危及糧食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河北省糧食局副局長楊洲群18日在“節約一粒糧行動”河北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據介紹,全國僅農戶儲藏、運輸、加工等流通環節每年就損失浪費糧食700億斤以上。楊洲群稱,河北省不僅是全國13個糧食主產省之一,也是儲糧大省,由於農戶儲糧設施簡陋、儲糧方法不當,在糧食儲存、運輸、加工等流通環節的損失浪費比較嚴重。
  今年以來,河北省糧食系統積極響應《關於厲行節約反對食品浪費的實施意見》的號召,按照《河北省節儉養德全民節約行動具體實施方案》,深入開展節約一粒糧行動。
  “河北省糧食部門針對節約一粒糧行動,主要開展了三方面的工作。”楊洲群稱。
  一是加快“危倉老庫”修複,改善國家糧庫的儲糧設施。去年以來,河北省加大了“危倉老庫”修複力度,僅2013年全省就投資1.9億元,對部分亟待維修的庫房進行了維修改造,配置了先進的儲糧設施設備,提升了裝備水平。近期,國家發改委、國家糧食局下達了2014至2015年第一批400億斤建倉計劃,安排河北省18億斤(90萬噸)指標。河北省糧食局與河北省發改委聯合印發通知對新建倉工作進行部署,指導各地開闢糧食倉儲設施建設“綠色通道”,項目單位加快辦理規劃選址、用地預審、環評審批、備案(核准)等前期手續,為項目開工創造良好條件。
  二是開展“農戶科學儲糧專項”建設。主要內容是為農戶配置小型儲糧裝具並對農戶開展科學儲糧技術指導,達到糧食產後減損的目的。農戶家庭儲糧損失是糧食產後損失的主要因素,為減少糧食產後損失,幫助農戶家庭儲好糧,國家啟動了“農戶科學儲糧專項”建設,截至2013年底,河北省累計投資1.4億元,在45個縣(市、區)為近35萬個農戶家庭配備了小型儲糧裝具(彩鋼板組合倉),可儲糧8億斤,每年可為農戶減少鼠害、蟲蝕、霉變等損失4800萬斤,相當於開發了2.4萬畝良田。
  三是充分利用多個平臺,搞好節糧減損公共宣傳。近年來,我們充分利用“世界糧食日暨全國愛糧節糧宣傳周”、“糧食科技活動周”、“食品安全活動周”、中小學愛糧節糧教育社會實踐基地等多個宣傳平臺,充分利用糧食部門的優勢,在社會上廣泛宣傳愛糧節糧知識,樹立愛糧節糧新風尚。
  楊洲群表示,節糧減損、反對浪費,必須建立長效機制。河北省糧食部門將著力推進以下工作:深入實施“糧安工程”,加快危倉老庫改造力度;指導好農村家庭儲糧;倡導居民合理消費,引導糧油加工企業適度加工;加強節糧減損宣傳。(完)  (原標題:河北開展“節約一粒糧行動” 著力改善流通環節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snytjyea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