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叫做“女神老師”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如今中山大學南方學院工商管理系的教師範典正在細味。範典走紅,這是她和她的學生一個教學實踐的結果。
  她是一位走上講臺不久的老師,在中大讀大學,在香港讀研究生,最後選擇回到中山大學南方學院當教師。看起來似乎很順利,但背後的奮鬥和糾結卻不乏精彩。
  無論是2年前在地產央企時的彷徨,還是第一次登上講臺時的初生牛犢不怕虎,抑或到了現在教學漸入佳境,莫名其妙的走紅,和學生亦師亦友,範典都一直在路上,尋找屬於她自己的生活。
  比起“女神”這個符號,範典顯然更關註“老師”的身份,“我只希望成為一名合格的好老師”,範典說。
  紅了??
  為了幫學生卻讓自己一舉成名
  這個公眾號是學生自主創業的一個項目。教市場營銷的範典就如何更好地運營和推廣公眾號曾給同學們出謀劃策。當學生說借用她的微博照片得到同意後,最初只是為了幫學生的她,沒想到卻讓自己一舉成名。
  不同於北方冬天的凜冽和迅疾,廣東的冬天向來是溫馴和遲緩的。11月已經走過了一半,地處於從化的中山大學南方學院里,似乎冬天還沒有來得及留下太多的痕跡。下課了,如往常一樣,工商管理系的老師範典走進飯堂,熙熙攘攘的學生們低聲議論著什麼。
  突然有學生走過來打招呼,有人開始叫,“老師,老師,女神老師”吃飯?打包時,學生助理也十分熱情,堅持不收錢,幾番推讓後,範典“感覺奇怪,也只能盛情難卻了”。打開微信,範典發現自己紅了。
  接著,不只是學生,同事甚至是領導見面都忍不住調侃。後來,南方電視臺節目也進行了報道,掀起了又一波輿論高潮。視頻上傳到網絡後,影響甚至蔓延到香港、臺灣。“我香港、臺灣的朋友都說看到我了。”範典似乎一夜之間成了遠近聞名的“女神老師”。
  2012年初,湖南妹子範典到中山大學南方學院任教市場營銷時,還只是一個剛剛離開某知名地產公司的小白領,默默無聞。一切要從一條“不是別人的老師!!中大南院也有女神老師!!”的帖子說起。
  11月13日,此帖在中大南院學生自主創辦的微信公眾號平臺橫空出世,兩天內,閱讀量突破3萬。
  這個公眾號是範典的學生自主創業的一個項目。在上課時,範典就經常和創辦的學生交流,亦師亦友。範典很瞭解這個項目所面臨的形勢,就如何更好地運營和推廣公眾號的問題,也會常常給同學們出謀劃策。
  發帖前,學生們就和範典事先溝通過,說是想要借用一些她的微博照片。雖然大概知道公開照片的用途,但出於幫助學生的考慮,她答應了。帖子經過了認真編輯後,不僅有圖有真相,還附加了“男同學送蛋糕”的小花絮。
  出乎範典意料的是,就是這樣一條帖子迅速得到了廣泛傳播。“上午10點多推出,到中午12點左右,我的朋友圈便被自己刷屏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微信平臺迅速走紅後,電視臺記者也找到了範典。
  經此一役,原本一條推送閱讀量不過八九百的微信公眾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關註。可以說,範典給她的學生上了一堂生動而精彩的市場營銷課。
  走紅後,範典的生活也不再平靜。一些以前不曾聯繫的朋友出現了,各種校友活動的邀請也層出不窮。範典成了各方關註的“寵兒”,也成了學生議論的焦點。
  轉身??
  從央企白領到高校教師
  2011年6月畢業季,範典成為廣州某地產央企的一個白領。但夢想與現實之間的距離,讓初出茅廬的範典陷入困惑。出生於教師世家的她,還是對教師職業有特別的偏好。
  出生於郴州的範典,從小就隨著父母到韶關定居。小時候,她曾多次跟著父母到過廣州,雖短短2個小時左右的車程,多次往返,但對於廣州,範典依舊是陌生的。
  在她幼小的記憶里,廣州是灰濛蒙的一片,似乎被一塊未經擦拭的玻璃籠罩著。“走在大街上,四處都是擺放雜亂的店鋪,破破舊舊的。”再加上有過一次在火車站被扒竊的經歷,從小她心裡就埋下了一絲對廣州的不快。
  年幼的她,怎麼也不會想到若干年後,廣州飛速發展,已經成為一個嶄新、開放的大城市,一批批懷揣夢想的熱血青年來到這裡。她更不會想到,自己也會成為其中的一份子,開始接受和擁抱廣州。
  2006年,範典就讀於中山大學市場營銷專業,2010年到香港中文大學深造,攻讀的是企業傳播專業。2011年6月畢業季,範典與幾百萬畢業生一樣,正面臨著人生重大選擇期,人生該何去何從?
  面對著激烈的就業競爭壓力,成績優異的範典很快就得到了一家地產央企拋出的橄欖枝。位於廣州,又是專業對口,範典毫不猶豫就與公司簽好了就業協議。從學校邁向社會,她選擇企業作為她追逐夢想的舞臺。
  然而,夢想與現實之間距離,讓初出茅廬的範典陷入困惑。範典在該企業主要擔任的職位是項目主任與媒介專員,雖與自己喜愛的專業相關,但每天還要處理大量枯燥的瑣事,每時每刻都處於忙碌的狀態,加班到深夜更是常事。
  雖然企業的待遇和前景都很好,可困擾著她的是“自己到底想要什麼”的問題。從公司前輩每天的工作,她窺見了自己將來的生活狀態,從早上8時到晚上10時,整天被工作牽絆,可這一切並不是她想要的,她希望將來的生活中能夠很好地找到與工作的平衡點,工作之餘,能有更多的時間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享受生活,而不是工作的機器。”
  正在範典開始懷疑自己當初的選擇時,一位朋友告訴她中大南方學院正在招老師,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她向中大投了簡歷。
  對第一次去南方學院面試的情景,範典到現在還記憶深刻。那是2011年的一個冬天,小車繞過幾條彎彎曲曲的山道才抵達目的地。一路上,由於四周幾乎沒有建築和樹作為遮擋物,寒風肆無忌憚地敲打著玻璃,呼呼作響。範典冷得直哆嗦,不停地打寒顫。“感覺進入了窮鄉僻壤的大山裡。”南方學院對她來說是如此的陌生。
  面試很順利,一個月後,範典就接到了中大錄用通知。但在得知錄用後,範典並沒有太多興奮。一邊是待遇優厚環境優異的央企,一邊是環境艱苦但自由的高校,是去還是留?掙扎。
  出生於教師世家的她,從小就耳濡目染對教師職業有特別的偏好。小時候她最喜歡玩的游戲就是角色扮演,她當老師,家人當學生,個子矮小的她拿著教鞭指著小黑板,十足一個老師模樣。
  “學校的福利待遇雖然不如之前的企業,但能夠支配自己的時間”,她享受這種一切都在掌控中的狀態。終於,範典離開企業,選擇了一條教師之路。
  進階??
  如何成為好老師
  第一次踏上講臺時,心裡並不明白,好老師應該是什麼樣子的。學識豐富,知行合一,或是美麗大方,和學生做朋友?為師之道千萬條,範典站在起點,躊躇滿志。
  “我本科在中山大學,研究生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範典站在講臺,以自我介紹開始了第一堂課。看到這位陌生而美麗的新老師,臺下的學生反響熱烈。
  當時範典並不知會被套上“女神”的光環,作為新晉老師,她的第一堂課只想熟悉學生。範典讓同學們逐個進行自我介紹,學生人數很多,第一堂課就在同學們的介紹中結束。課堂氣氛融洽,範典以為“一切都很順利”,在中大南方學院的第一課就這麼完成了。
  讓範典沒有想到的是,再次授課前,她接到教務處電話。在作為“老師”的職業生涯第一課,她收到了學生的直接投訴。範典沒想到“錶面的平和下藏著暗涌”,因為所授的營銷課是100多人的大課,學生的自我介紹耗費了2個課時,被投訴“充斥太多與課業無關的內容”。
  “學生不接受我的教育方式,但我不明白為什麼沒人直接向我反映問題?”範典顯然更傾向於直接溝通。投訴之後是她的自我反思:缺乏教學經驗,所以忽視班級規模問題,在大班環境下,逐個自我介紹耗時太多並不合理。“其實學習營銷的第一步是營銷自己,讓學生自我介紹,也是想讓他們明白這一點。”範典重申了自己的初衷。
  經歷了這個開頭,範典深知課堂把控的不易。為了積累經驗,她利用課餘時間去聽課,借鑒別人的教學方式。範典給自己起碼的工作要求是不犯錯,當然還要想辦法互動。
  “第二次備課最難,第一堂課程效果不好。之後看到與課程有關的內容,我都會記錄下來,我想上一堂好課,骨子裡不服輸。”上一堂好課,當一名好老師,這是範典最想達成的願望。
  所謂“好”老師的標準和定義,每個人不盡相同。範典也認為一定要“因材施教”,希望自己能讓課堂變得有趣生動,學生參與其中,互動總比一言堂好。兼任多門課程的範典發現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特點,她的課實踐性很強,很多同學聽不進枯燥的理論知識,範典也逐漸改進自己的教學方式。
  一學期的課程下來,範典漸入佳境。她向學校申請開設“整合營銷傳播”課程,成為南方學院開設這門課的“第一人”。結合第一學期的教學經驗,範典將企業實踐帶到課堂。憑藉個人關係,將在尼爾森任經理的師兄請到課堂做演講分享。她希望她的課堂是“有趣的”。而適當的幽默必須和課堂內容緊密結合。
  為了將枯燥的理論變得有趣,在“危機管理”的課堂,範典讓學生模擬不同角色。學生將不同的角色帶入其中,在案例中學習,親身經歷危機演變的過程。範典的努力和嘗試收到回報,第二次課程評比,範典在全系名列前十。
  與“女神老師”熱鬧頭銜相反的是,範典很清醒。“老師要有足夠的水平,既要有很好的專業素養又有足夠的實戰經驗,對學生來說才是最重要的。”這是範典的心聲。比起“女神”這個符號,範典顯然更關註“老師”的身份。“我只希望成為一名合格的好老師。”
  牽掛??
  將廣州夢進行到底
  未來,“女神”的光芒終究會慢慢地褪去,一名高校人民教師的光芒卻會歷久彌新。剛剛升格為講師的範典,正在為考博而認真準備著。她想在自己的教師職業道路上走得更遠。
  現在,範典已經習慣了往返於從化和廣州的雙城生活。周一到周三,她穿梭於從化中大南院的校園裡,忙碌在三尺教臺上。周四回到廣州,她才有了相對屬於自己的時間。三天從化,四天廣州。相對於普通的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範典譜出了屬於自己的生活節奏。
  上班時,範典幾乎就獃在學校里,甚至沒怎麼去過從化市區,只是每次坐車時會匆匆經過。雖然只上三天班,但有時一天8節課,從早到晚,註意力高度集中,還是會讓範典有點疲累。
  而在廣州時則截然不同。回到廣州,除了備課和處理學校的一些其他事務外,剩下的時間,範典可以充分享受自由,或是宅在家陪陪自己的貓,或是出門見朋友。
  對於廣州,範典不無動情地說道:“我對廣州是很有感情的,就是很有牽掛的。”高中時範典就因家人的關係常到廣州來。高考後報讀中山大學,就是為了未來能夠留在廣州或深圳,留在離家不遠的地方發展。中大四年,範典度過了人生最寶貴而又最美麗的青春歲月,也真正深入感受到了廣州的獨特魅力。
  有些人眼中,廣州只不過是一個用鋼筋水泥堆砌而成的擁擠城市,或只是一個被過度商業化的城市。對於範典來說,廣州大學城裡,那鬱郁蔥蔥的綠植,那掩映其間的教學樓,那如洗的萬里晴空,還有那些鑲嵌在風景里的事和人,至今都還歷歷在目,記憶猶新。“大學城裡看到的天真的很藍。”
  即使是後來在香港中文大學讀研時,她也經常抽空回廣州。“對一個地方的牽掛,不只是這個地方的一草一木,更多的還是這個地方的人”。雖然香港的生活環境和氛圍與廣州相差無幾,但朋友、家人就像一根繩子,一端繫著廣州,一端則牢牢地牽絆住了範典的腳步。範典在香港畢業後決意回到廣州,並且打算將來一直留在廣州。也許這就是範典對於自己的廣州夢的最好註解。
  最近範典又接到了10個左右的學生活動邀請,令她感到確實十分為難,“因為實在是沒有時間”。她不得不婉拒。儘管有一些小困擾,但當老師對於範典來說依然是一件快樂的事。
  未來,“女神”的光芒終究會慢慢地褪去,一名高校人民教師的光芒卻會歷久彌新。剛剛升格為講師的範典,正在為考博而認真準備著。她想在自己的教師職業道路上走得更遠。就在記者採訪的間隙,她還會翻看一堆厚厚的英語材料。“就是一些考博會用到的。”當然,除了當老師,範典還希望在將來能夠經營起自己的一份事業,她認為這樣才能以實踐經驗更好地輔助她的教學。
  在範典身上,我們似乎看不到一些“女神”標簽下的矯揉與傲慢。她也沒有刻意地去“標簽化”,但卻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另一種“女神”的定義。
  對話
  範典:
  成為“女神”不重要
  重要的是成為好老師
  南方日報:當女神是怎樣的感覺?
  範典:很多不認識的人跟我打招呼。在教室里,飯堂里,突然就有很多熱情的人出現,一些平常聯繫比較少的朋友也會在微信里拿這個開玩笑。很多學生很熱情地邀請我去參加他們的活動,有時僅僅是希望“女神”老師出場,但和我的教學和專業卻沒多大關係,這時就比較尷尬。當然我知道大家是喜歡拿“女神”這個標簽來開玩笑。是不是“女神”不重要,重要的是成為一個好老師。
  南方日報:你想成為什麼樣的老師?
  範典:對民辦高校教師來說,主要的考核標準是教學。所以我會放更多的精力在提高教學水平以及提高學生的課堂活躍度、課堂表現上。我覺得不合格的老師,是把從網上下載的PPT直接弄到課堂上,甚至連很多複製粘貼的符號都不刪去的老師,或者是那種一個學期從頭到尾都讓學生做“演示”,自己完全不上課的老師。我希望我是一個能夠讓課堂變得很有趣的老師。我希望學生們能在課堂上活躍,但是我也希望我是老師,他們是學生。
  南方日報:當了2年多老師,您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範典:相比在公司,我有了更多的對生活和時間的把控能力。一些在公司工作了6、7年的同事,雖然很有錢,但也不見得有多快樂。生活中難免會有很多不開心、不順心的事情。在公司的時候不開心,工作效率就會變差,就會更不開心。對比而言當老師的壓力沒那麼大。作為老師,自己能夠在學術上有所成就,就會感到非常快樂。在課堂上與學生互動,他們給的答案或是給我的新奇想法,讓我上完3節課都不覺得累,反而覺得開心。不僅能帶來開心還能緩解之前的不開心。
  記者手記
  “女神”的意義
  什麼是“女神”?有著精緻姣好的五官?火爆熱辣的身材?聰慧絕倫的才氣?青年教師範典用自己的故事為我們很好地詮釋了女神的定義。
  約範典採訪是在一家咖啡廳。當我到達時,她正坐在一個角落裡安靜地翻著一本厚厚的書籍。衛衣、牛仔褲、球鞋,範典絲毫不見所謂“女神”不食人間煙火的孤傲,而給人鄰家女孩般的親切。範典告訴我,她正在準備考博,這是一本英語書。“時間很緊,壓力挺大的。”
  比起往期的廣州尋夢故事,範典的奮鬥經歷顯得萬分順利,沒有遭遇過人生的跌宕起伏,似乎一切都如願以償。從小成績優異,高考順利考上中山大學,繼而在香港中文大學讀研深造,畢業後順利進入央企當白領,接著又順利轉到南方學院當高校教師。但她目前所擁有的一切,並不是上天賜予,而是靠自己不服輸的鬥志與對夢想堅定的追逐拼來的。她的故事背後,同樣夾雜著艱辛與汗水。
  當問及自己被簽上“女神”標簽的感受,範典只是淡然一笑。在她眼裡,真正的女神應該美貌與智慧兼具,舉止投足之間都透著才氣和優雅,而她離女神的標準還差了很遠。現在她的目標就是成為真正的“女神”教師:既有很好的專業素養,又有足夠的實戰經驗,與同學亦師亦友。為此,她虛心學習其他老師的教學方法,不斷反思改進自己的教學方式,增加課堂互動,讓整個學習變得生動有趣起來。
  生活不能停滯不前,而應該有更高的追求。範典並沒有因外界的稱贊而滿足現狀,她的夢並不止步於此,目前她計劃讀博進修,讓自己變得更加“女神”範。
  範典的夢想是什麼?她告訴我,未來的事說不定,但一定要做生活的主人,掌控自己的時間。在我看來,範典的“女神”範兒不僅是因為她的外貌,更多是她對理想生活的追求,以及拼搏努力不服輸的精神。
  撰文:南方日報記者 陳晨 實習生 許超 楊婕 劉詩
  攝影:南方日報記者 肖雄
  ■網友反饋
  @腦門:廣州這個地方真是不可思議,建築工人都可以成了掌勺師傅。我也想去廣州工作了!
  @景千:看了這樣的故事感覺好勵志啊!
  @Nolaaaaaan:我以前來廣州打工也是這乾乾那試試,總算找到現在這個適合的,廣州給了我這樣的草根出頭的機會!
  @一人之訁:南方日報應該多報道這樣的故事。這種平民的尋夢經歷就應該被更多人知道,有夢有堅持有成功!
  在他們的故事里,感受人性的力量。在他們的人生里,看到你自己的模樣。廣州尋夢,記錄外來者在廣州的故事。歡迎諸位提供採訪線索,可將信息發送至郵箱:2202398841@qq.com。亦可搜索微信號“guangzhouxunmeng”或掃描二維碼進行關註或留言評論。
  策劃:
  姚燕永 陳紹康 孫國英
  統籌:
  張蜀梅 陳超 薑玉龍 張 迪
  執行:機動記者部
  珠三角新聞部 南方網  (原標題:範典 “女神”教師養成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snytjyea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