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妮
  評論眼:2013年,廣州三次產業比重調整為1.48∶33.90∶64.62。廣州已經成為一個以服務業為主導的城市。在這種情況下,不少人認為產業升級就是加大服務業比重;搶占經濟制高點主要是搶占服務業領域的制高點,如金融業和總部經濟。我認為:產業轉型升級應當是一二三次產業的共同升級,而不是簡單地把比重往服務業移動。廣州要緊緊抓住工業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浪潮,跨行業、跨領域整合,搶占若干具有優勢的前沿領域,如遠程醫療、工業機器人、車聯網、大數據等等,在做大做強本土製造業的同時,為珠三角轉型升級作出表率。
  近日,小米斥資12.6億元入股美的電器,雙方將攜手共同開拓智能家居產業。一石激起千層浪,珠三角傳統製造業企業、特別是那些轉型升級願望迫切的、具有一定規模和品牌實力的企業,紛紛討論互聯網與製造業的融合會帶來什麼結果。
  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家電產業一直是中國工業現代化進程中一個最具代表性的產業,而珠三角家電產業更是典型中的典型。一部珠三角家電產業三十年發展史,儼然濃縮了我國工業化進程。從整條生產線引進,複製國外產品;到引進消化吸收再創造,生產適合國內市場的產品,樹立民族品牌;再到逐步加大研發投入,掌握越來越多的核心技術。
  總的來說,珠三角製造業樹立了品牌,國內市場占有率較大,但同時在核心技術領域突破不夠、產品質量亟待提高、國際市場認同度不夠。一言以蔽之,儘管已經發展到後工業化時期,但珠三角製造業現代化的發育程度仍是不夠的。
  在工業現代化發育程度不足的情況下,當下人力成本的提高、國內國外市場形勢的轉變、新興技術的層出不窮,對珠三角製造業提出了嚴峻的挑戰。在諸多挑戰中,最嚴峻的又是信息化帶來的挑戰。電商普及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國產家電的銷量,但使得低質低價競爭越演越烈。近年來,我們可以看到,彩電、冰箱、洗衣機的價格有逐步走低的趨勢,技術卻沒有多少升級,背後映射的是家電產業越來越薄的利潤、越來越無力的轉型以及越來越小的生存空間。
  如果小米和美的攜手,能推動家電企業向智能家居產業轉型,對於珠三角製造業的轉型應該能帶來不少啟發。從更高的戰略層面來理解,互聯網與製造業的攜手,正呼應了我國提出的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推動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帶動工業化,以工業化促進信息化,對於破解當前發展瓶頸,實現工業轉型升級有重要意義。從世界範圍內的產業發展大趨勢來看,發達國家在實現工業化後,利用在信息技術領域的領先優勢,加快向信息社會邁進。而我國工業化的加速期,正逢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與廣泛滲透,這就為我們發揮後發優勢、縮短工業化進程提供了難得機遇。
  至2013年,廣州市工業增加值4754.85億元,在廣東省內排名第二,低於深圳(5695.00億元),高於佛山(3652.82億元),廣州是全省製造業的龍頭,理所當然要率先實施“兩化深度融合”戰略、引領珠三角製造業向信息化時代轉型升級。
  兩化深度融合幾乎涵蓋工業化的所有領域,並且有無限豐富的實現形式。就拿廣州工業三大支柱之一的汽車產業來說,其兩化深度融合的發展方向之一是智能駕駛和車聯網的發展。在今年廣州車展上,廣汽推出的新款T-BOX,已經實現初級階段的無人駕駛。傳祺T-BOX系統除具備遠程自動診斷和車輛定位等普通功能外,還兼具車輛狀態查詢、遠程啟停發動機、遠程開關門鎖、遠程控制空調、車輛異常信息自動上傳等功能,實現手機與車輛互動。
  用信息化引領工業化,用工業化促進信息化。兩化深度融合,離不開製造業提供的技術基礎和產業基礎,同樣也需要信息化帶來的理念革新和商業模式創新。第三次工業革命襲來,當今許多尖端產業實際上都是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的結果,包括遠程醫療、工業機器人、智能家居、物聯網等等。省委省政府要求廣州搶占經濟制高點,這個“制高點”有一大部分就是“兩化深度融合”。
  2013年,廣州三次產業比重調整為1.48∶33.90∶64.62。廣州已經成為一個以服務業為主導的城市。在這種情況下,不少人認為產業升級就是加大服務業比重;搶占經濟制高點主要是搶占服務業領域的制高點,如金融業和總部經濟。我認為:產業轉型升級應當是一二三次產業的共同升級,而不是簡單地把比重往服務業移動。廣州要緊緊抓住工業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浪潮,跨行業、跨領域整合,搶占若干具有優勢的前沿領域,如遠程醫療、工業機器人、車聯網、大數據等等,在做大做強本土製造業的同時,為珠三角轉型升級作出表率。
  (作者為南方日報記者)  (原標題:推動兩化深度融合 搶占經濟制高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snytjyea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